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城区供水水源库存水量告急

  发布日期:2014-07-23 10:13:20   来源:安阳网   我有话说
 

 图为弓上水库管理所所长万耀林在查看水库水位(记者 刘剑昆 摄) 

     安阳网讯(记者 刘剑昆 实习生 田昕)库存水量150万立方米,仅能维持20天的城区供水。林州市现在使用的城区供水水源弓上水库库存水量告急,该市有关方面正考虑启用备用水源,以解决20余万城区人口的用水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在弓上水库的大坝上看到,水面比原来的水线痕迹降低了近20米,靠近坝基北侧的水面隐约能看到库底的淤泥。带着记者查看水情 的弓上水库管理所所长万耀林指着水库中的一根标尺说,现在的水面在海拔493米处,现有水面距离向林州城区供水的管道仅5米深。林州城区每天的用水量是5 万立方米左右,而弓上水库每天的出水量需要7万立方米,因为沿途还有损耗和零散供水。弓上水库兴利库容1500万立方米,而现在库存水量仅150万立方 米,只能维持20天的供水。如果近20天内再无有效降雨,弓上水库将无水可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万耀林告诉记者,弓上水库位于林州市与山西省壶关县交界处的太行山地带,流域面积605平方公里。在正常的年份,7 月中旬其流域内就会出现有效降雨,补充库存水量。今年天气出现反常,其流域内有效降雨极少,前些天的降雨仅补充两万立方米的水量,还不及林州城区半天的用 水量。这也就是说,弓上水库水源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

负责城区供水的林州市水务局副局长、自来水公司经理王建生对此状况感到心急如焚。当天将近中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考虑启用老电厂的一眼 机井向城区供水。“但是这眼机井一天的抽水量不足2000立方米,对城区用水来说是杯水车薪。昨天,我们启用了桃园水库向城区供水,但是,桃园水库的水量 也非常有限,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启用林州市城区供水的备用水源南谷洞水库。”

启用南谷洞水库在林州有过先例。该水库兴利库容3800多万立方米。2008年到2009年,弓上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时库水被排干,林州市就启用南谷洞水库,通过红旗渠总干渠和一干渠向城区供水。

那么,林州城区供水水源库存水量告急与红旗渠决口后红旗渠暂时断流有无关系呢?王建生表示没有直接关系。20世纪90年代,作为红旗渠水源 的漳河出现污染,为了确保市民饮水安全,林州市于1995年修建了引弓入城工程,把弓上水库作为城区的直接供水水源,从而使城区供水脱离了与红旗渠的依附 关系。从那时起,红旗渠不再是林州市的饮用水源,而是主要承担工业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水资源紧缺是我们面临的严重问题,不管使用哪里的水源,我们都应 当节约用水。”王建生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