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姚村镇:未批先建何时了 农民耕地谁保护

  发布日期:2013-05-28 16:54:01   来源:河南经济报   作者:魏清海   我有话说
  近日,本报接到林州市姚村镇两停岗村村民反映,称本村的耕地被村委会以每亩地800元的补偿一占20年,属违法强征圈占行为。群众没有见到任何书面批文,没有任何发言的权利,村民必须在村委会的“土地占用协议书”上签字,不签的话就掀房子打人。全村被占的耕地有700多亩。

背景:村民被打,土地荒置一年多没人管

据该村吴姓村民说,姚村镇两停岗村一共7个组,有1000多亩地,现在除了一组和二组的土地没有被征外,其他的全部被占了。路南的是去年春天占的,围墙圈起来了之后就没有见动工,大门锁着,后来里面长了一人多高的草。今年10月20号左右上级领导来检查的前几天,他们用推土机把草全部推掉,领导走了还是原样。我们问是否签有征地补偿协议,另一位村民讲,是被迫签的,不签就会被来路不明的人打,再不签就掀房子。前几天,五组60多岁的王友昌就被打住院了;李国强的母亲被这些人开车故意从脚上轧过去,住院还得自己看病。

调查:没有土地手续为何强征

记者在姚村镇两停岗村的一条东西路两侧看到,南边为已经圈起来的围墙、裸露的钢结构栅栏和紧锁的厂房大门。村民说,这块耕地是一至四组地,有300多亩,在这里已经撂荒一年多。北边为残垣断壁、毁坏的庄稼和几个正在拆房的农民工。路上很多人,记者上前询问拆了房子建什么,村民回答:“地被征收了,拆了房子好像是建厂的。”村民指着这块土地说:“这是四、五、六组的土地,有200多亩,眼下正在让老百姓迁移坟地,每座坟地5000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村子的东头,只见施工人员正在砌围墙。村民哭诉道:“这里原本就是老百姓的口粮田,有200多亩地,眼睁睁地看着被强征强占。”

补偿协议书:实质为一张废纸

采访时,一位村民拿出一份签订的征地补偿协议书。协议全部内容如下:甲方,林州市姚村镇两停岗村村民委员会。乙方,林州市姚村镇两停岗某组农户。为了发展农村经济,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加快两停岗新农村建设步伐,经甲、乙双方协商,达成如下土地占地协议。一、从2011年7月底前开始,甲方按每亩每年给予乙方小麦补助600斤,协议到期为止。二、本协议从2010年12月1日起至2030年11月30日止。三、合同到期后,土地所有权仍归两停岗村委会,使用权仍归乙方,如甲方继续使用土地,甲乙双方再进行协商土地占用问题,并续签协议。

这样的“占地协议书”是不是有效的补偿协议呢?按照《土地管理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用于非农业建设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认建设用地使用权。村民委员会没有资格作为征地主体。很明显,村委会和村民所签的这份协议,实质为一张废纸。

国土部门和镇政府回应:土地手续尚在办理中

姚村镇两停岗村被占的700多亩土地是否有手续,记者先后来到了林州市国土资源局和姚村镇政府。在姚村镇政府,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杨金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杨金刚称:两停岗村的地都有手续,是省里直接批的。



  • 本文标签:林州市 姚村镇
  •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