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纪实:林州乡村街头偶遇传统手工艺“倒铝锅”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1-04 22:43:23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郭莉花   我有话说

最近雾霾笼罩着整个城市,每天腾云驾雾如蓬莱仙境一般,有网友调侃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你站在我的面前,我却看不见你"。确实如此,对面相逢也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灰尘味,一呼一吸之间都觉得不能畅意舒怀。

难得今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下太行山熠熠生辉,一山一木都觉得亲切,仿佛多年未见的好友一样不由得想亲近她,所以决定去郊外呼吸新鲜空气,解救一下担惊受怕的小肺,骑行到桃源白杨洼村,却意外看到一个手工"倒锅"的场景,十几个村里的大叔大妈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废铝料准备倒锅,看来生意不错,好久没有见过这个过程了,饶有兴致的观看了半个小时。

村里的倒锅是一种特色手工业,在困难的时候没有钱买铁锅,因为铝制品的低廉便宜和易成型,就催生了手工制作这个产业,每个人家里或多或少都会找到几块废铝料,所以本着废物利用,勤俭节约的能源再利用的思想,倒也不失为持家的好技巧。

看这是倒好的勺子,结实耐用,是不是看着都结实,用个几十年不成问题,把勺子周围的飞边打磨一下就能使用。

车里都是各种模子,锅模有大小不同,形状各异,小件有马勺,饭勺,漏勺,还能倒篦子呢,只要厨房能用上的炊具这里都有,可谓品种丰富,种类齐全。

倒锅的是两口子,一个管技术操作,一个管后续打磨,两个人穿着工作服忙的手脚不停,更重要的是嘴也不停,和村里的大叔大妈说的那个痛快,经得这个女师傅的同意拍了一个侧面,也算工作照吧,男师傅说什么也不让拍,说穿的寒碜,她老婆还取笑他:"咱这个活儿穿的就是龙丝锦袍 不出一个小时也会起明发亮",逗得一群人都笑出了声,虽然在露天野外,辛苦寒冷,可是女师傅的乐观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这是把废旧铝料加入特质锅里加热融化,师傅说融化铁需要一千多度,铝只需要七八百度,铝料的好坏直接影响锅的质量和外观,但是太好的铝料也不行,像易拉罐之类的就需要搭配其他次一点的铝料。

鼓风机一吹,钢锅里的铝料不要三分钟就融化成了液体,液体类似水银一样,银白色,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个液体,中间高四边低,像鼓起来一样,可是不沾不散,可能这是金属液体的特征,师傅用铁铲一刮就把里面的杂质捞出来了,几次下来铝液就呈现出纯净的银白色,再加热几分钟就能倒模型里了。

趁着铝料融化的时候,师傅手脚麻利地把需要的模型做了个简单的处理,保证模型没有任何杂质,契合的时候没有漏缝。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个还不是我小时候看到的最初的模型,以前都是用一种非常细的沙模,把细沙加入少许水,根据需要的样子仔细塑形,不能有一点瑕疵,捏成型后用柔软的毛刷把多余的沙子清除,这个确实需要技术,没有"两把刷子"(此刷子非彼刷子)就不会成功,一个母膜,一个公模,必须保证严丝合缝组合成一套,在底膜中间留一个圆洞,就是倒铝液的通道,铝液就会顺着中间的空隙流入模型,经过冷却成型,就是一个完美的作品,只是会在锅底留下一个几十厘米的铝柱,只需要把锅底的多余铝柱锯掉就OK了。

现在技术改造,简化了人工操作,都是现成的模具,这就是一个公模,一个母模,合在一起后模型中间是空的,就是锅的形状。

合在一起后从这个孔口倒铝液,成型后这里就是锅耳朵,看看,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没有了以前笨重的铝柱,不需要再加工,这样既不会浪费还非常美观。

已经倒进去铝液了,师傅在试探铝的多少和温度。再冷却个几分钟就能揭锅了。

看这是成品,只需要女师傅打磨一下就能使用。一个锅从融化到成型需要半个小时,倒一个锅三十至五十不等,寒冬腊月,黑眉熟脸也算赚个辛苦钱。

最后我想说个题外话,这个铝锅虽然经久耐用,可是对身体有害,铝是重金属,受热挥发后直接伤害人的脑中枢神经,可以导致老年痴呆症,健康还是第一的,不能因为节约就无视这个危害,所以还是少用为妙。

【作者介绍】郭莉花,农信社员工,工作之余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感悟人生,爱林州网签约作者之一,在安阳晚报,红旗渠报等报刊,农村金融、河南农信网、,大美林州、林州党史等电子网站发表过多篇文章。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