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创造来的美丽 ——我眼中的张贵拴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9-25 09:40:01   作者:王长顺   我有话说

认识张贵拴,那是2015年赤日炎炎的暑假。

作为市教研室的教研员,谁都和教师们一样,去空调下喝着茶水避暑了,而单单这个五十多岁的人,却是开着自家车,燃着自家油,跑到横水镇中心小学,和这里的教师们一起顶着暑气,冒着酷热,疯一般的傻里傻气的攻占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

不能理解!无法理解!

而张贵拴却自我理解:“我在做慈善啊!”

这么说,我肃然起敬。

两年的兼职慈善工作让我明白了慈善的真正含义,慈善不仅仅是钱,更是人心,是每一个人内心最深处的一道亮光。

教育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是点亮人内心光亮的最佳火炬,是在做“以心换心”良心活儿。

教育是最大的行善,教育者才是最大的慈善家。

张贵拴从潜心执教到致力教研,守望心灵,守望无私奉献,在“减负”上动真格儿,在兴趣上做文章,探索,揣摩,发现,尝试,走出了一条迎合《课程标准》,符合学生成长的课改之路,让林州教育从此闪耀在九州大地,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语文主题学习,解放了教师手脚,繁琐的说教终于写进了历史;减轻了学生负担,一切可在课堂内轻松解决,一切可在兴趣中完成。

爱读书,爱上学,成了孩子们的新感觉。

创新,发展,提升。

以“一标统三书”为核心的“四型三读”教学法亮相太行山下,红旗渠畔,横水镇中心小学把握时机,足迹先登,掀起了“乡镇版”课改风暴。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张贵拴手持“吹风机”,为横水镇中心小学摇旗呐喊,加威助力,不惧汗流浃背,放弃茶水休闲,钻进教师们中间,倾听教师心声,解答教师疑惑。

口干了,顾不上喝一口水;正午了,为了一问题的解释,拖延就餐时间。

这就是张贵拴,一股犟劲儿,只要认准了,就要踏实干,而且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横水教师佩服,在张老师身上找到了原动力。

彻明,彻夜,废寝,忘食。

单元整体备课,一腔热血,被一个摇头否定;一身汗水,换来的是眉头紧锁。

再来!重做!

一次次,一遍遍,废了一张又一张,做了一次又一次。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看到张老师笑了,横水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们脸上都溢满了泪花。

改革,不是轻松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这是张老师鼓励大家的话。

我们才是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路还很长,但唯有毅力多壮志,唯有勿忘永恒,才有有一鸣惊人。

这是张老师激励大家的话。

鼓励,激励,鞭策。

坐高铁,乘飞机的时刻来到了。

呼江丽老师远飞陕西,把横水的单元整体备课分享给塞外同行,引出世人对横水的关注。

磨课,试课,改课。

磨出道来,试出精彩,改来成长。

张老师的悉心教诲,张老师的手把手指导,张老师的苦口婆心,换来的是鼓足了爬坡儿的勇气,卯足了耙地的技巧。

宜将剩勇追穷寇。

放弃周休,丢下家务,一颗心全力闯难关,斩荆棘,定心丸,问题面前找出路,困难面前寻方法,迎难而上,逢困而行,不畏艰险,勇闯尖峰,河南新密三人行,赢回的声音是“行,好样的。”

一般学校,一般教师,不一般的风采。

这让张老师连想都没想到,连连竖起大拇指盛赞:“奇迹,真是奇迹,横水是片创造奇迹的地方。”

张贵拴不是横水人,却因课改爱上了横水,好多人都质疑:“张老师的老家真的是横水?”

不是横水人,却和横水有感情,那是因为横水的课改折服了张老师,张老师的魅力让横水人心血澎湃。

热血争锋,自有热血强手。

没有歇脚的念头,不给喘息的机会。

挑战极限,需要的是孤注一掷,需要的是抓铁有痕,需要的是一往无前。

张老师隔三天不到横水就像丢了东西一样,自驾车,风驰电擎,坐在课堂,似乎是在享受一桌绝美的盛席,他那个兴致劲儿啊,真比不出有多高。

听课是享受,评课是快乐。

把行动拿来研究,将成果付与行动。

倒逼教师成长,引发学生奇思妙想。

读书,成为横水镇中心小学的新天地,新时尚,新潮流。

上课,书声嘹亮;课下,书声朗朗;就是来去路上,也是诗词满口飞,佳句顺口出。

这一场革命,颠覆了横水镇中心小学。

每次质量检测,每个班级都遥遥领先全镇。

甜头尝到了,课改风生水起,成了每个教师热衷的事业。

倾囊,毫不吝啬的把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无私奉献给横水,张新增主任解读《四型三读》,奔波在了一所所学校,一个个乡镇。

分享,交流,合作。

张老师带着横水镇中心小学的课改团队,串乡镇,走市直,跨区域,毫不保留的把种子撒到每一片热土上。

耕耘就有收获。

一颗热心,一片热情,让蜚声内蒙古的横水镇中心小学的团队赢得了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的关注。

推出去,引领全国。

这是谁都没想到的一件史无前例的空前绝后壮举。

由横水镇承办的“全国乡镇语文主题学习年会”就要在10月20——21日亮相于红旗渠畔。

付出就有回报。

为了让回报更靓丽,张贵拴把心放在了横水镇。

海选,他一上午三节课走进四课堂,一下午四节课听取五教师实验,每个细节都留意,每个环节都在心。

精彩了,手机一闪留下绝美瞬间;失误了,本儿上一记留作课下再指导。

筛选,以课定人,没有私心;以优决胜,不讲私情。

运筹帷幄,未雨稠缪。

就像一个战斗指挥员,张贵拴在不遗余力将林州的课改要进行到底。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