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横水东屯洪水肆虐,千亩良田被毁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7-23 21:23:58   作者:斌子   我有话说

2016年7月22日一路担心受怕,一路穿河而过,我们来到了严重受灾地区横水镇东屯村。

根据村委领导给我们介绍:这次的洪水灾害对东屯村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道路损毁、水电不通,良田被冲,就连刚刚修建的门牌坊的地基也被冲塌.....

走进村内,村委领导正在在组织村民修缮房屋、清理道路。村中上到老人,下到小孩都在村委领导的安排下纷纷走上修缮家园的战斗一线。

村委领导带着我们来到村里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进入口粮地的道路被横腰冲断,几百亩田地地全部被冲毁,村民种的玉米在无情的洪水面前再也站不起来。

站在被冲十余米的沟对面的一位村民,对我们呼喊到:“领导啊,赶紧救救我们吧,我个人饿着点没啥,我还能顶的住,可我这近二百头羊现在是一丁点草料都没有,这可是我一辈子的积蓄啊。”说着说着,村民便蹲在地上痛哭了起来。我们回头看村委的领导,发现他眼中也湿润了,回头再看,跟随我们一起来的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志愿者郭俊芳老师也已经泪流满面。

无奈中夹杂着对洪水的恨意,村委领导哽咽的给我们说到,目前光依靠我们村的力量,是没有能力将这条路修通的,不过我们已经在商量通过村委带头,队长鼓励的方式带动村民一起筹款自救。

这时,身后的航拍无人机突然起飞,众人被吓一跳,都赶紧问怎么了。跟随我们一起前来的建伟影视传媒的李总给我们说道:“道路没了,人进不去,谁也不知道里面的情况,咱用这家伙飞进去看看,把里面的情况拍下来,好让政府领导更加精确的了解里面的情况。”

过不去了,只能返回,一路上航拍不断起飞,很多村民放下了手中的活,看天上的无人机,好像是是什么稀奇物件,也许是无人机的出现让他们暂时忘记了失去家园的痛苦,但无人机走后,他们心里的感受又会是怎样的呢?

随村委领导到村委会稍作休息后,我们立即又赶往了村里另外一个受灾严重的地方。

数十米大坝坍塌,咆哮的洪水肆虐土地。

根据村委领导给我们介绍:这座土坝全部是用三七灰土夯实建起来的,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哪场雨能够把这座大坝冲毁的,但是这次,大坝决堤了,下游的数百亩土地全部被淹,将无法耕种,老百姓种的玉米啥也没留下,想想,我当个村干部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给村里人交代,说着说着不仅有些动容。

新修的道路也无法阻挡洪水的肆虐,在风雨中,它也没能保护好它背后的土地。

在回来途中,我们到村内走了走,村内的房子大部分都是依山靠岸而建,属特有的山地阶梯建设。目前村内的大部分房屋背后的土岸已经坍塌砸在了房子上,已经形成危房。

回到村委会后,有很多村民正在跟村委领导汇报自家受灾情况。

镇政府领导也在一旁与其它的村委领导讨论着什么。

根据给我们带路的这位村委领导给我们介绍到:镇政府的李镇长每天都带着人来我们村巡视受灾情况,并且也调配大型机械给我们修通了出村的道路。

对于村内受灾情况村委领导做了一个大概的介绍:俺们村,村内受灾情况还不太严重,虽然有屋后土岸倒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救尽力的去处理这些问题。主要是我们这里水电不通,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希望电力部门能够尽快帮我们修复村内用电。

关于村民口粮地的情况,我不知道怎么说下去,村内总共不到两千亩地,一次洪水就给我们冲了一千三四百亩地,而且还是没办法耕种了,那些没被冲毁的口粮地上的庄稼,因为道路被严重冲毁,再着急我们也没办法进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

就这样一位四十多的男人,说着说着就蹲在了地上抽起了烟,再也不愿意说话。一会抽完烟,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跟我们说道:唉,我这村干部当的对不起俺们村的人啊,在当干部期间,没能把村民带上致富路,我心里就已经很难受了,现在又出现了这么大的灾难,让大部分村民没有了口粮地,我都不知道以后让他们吃什么。说着,这位村领导擦了下已经红了的眼,边上的村民赶紧上前安慰,没事,不就个洪水嘛,咱村人都没事,天灾面前,谁也阻挡不了的,俺都不怪你们,这不是你的错。咱村不是在组织自救和筹集善款修路嘛,俺过来就是来报名的。

一段安慰的话,让所有人动容,跟我们去的两个女志愿者忍住掩面痛哭。

洪水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身为党员冒雨查看灾区,断电断水断路,他们用一颗(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趟着腰齐的洪水出来找有信号的地方向外界发求助信息。

暴雨过后,他们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紧急组织村民开展自救。千亩良田被毁,无法再次耕种,他们红着眼,不知道该怎么给村民交代;愧疚无法面对村民时,村民用行动给了他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目前横水东屯村受灾情况大概如下:

1.一千三百多亩良田被冲毁,无法再次耕种。

2.进村道路、电力、水力、通信全部瘫痪。

3.大型挡水坝完全冲塌、小型水库有决堤现象,村内多处小型挡水坝被冲塌。

4.村内多处道路被严重冲毁,形成十米多宽的鸿沟。

5.村内房屋后的土岸多数坍塌砸到了房屋上。

6.村口牌坊完全被冲,已经大面积露出地基。

8.目前被困一人,二百多头羊的草料全部被冲。

10.具航拍视频显示,村内多处地方目前人员无法进入,里面受灾可能更严重。

11.部分村民房屋的院子,已经下下蹋。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愿我们美丽的横水镇东屯村能够顺利度过这次灾情.....

(王长顺、靳晓斌、李建伟、杨小燕、郭俊芳)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