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漫步太行之你说古城有多古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7-04 08:45:30   来源:乡愁太行   作者:云中漫步   我有话说

浊漳河在林州北边一直向东,到达任村镇前峪村东遇山掉头向北,行三四里地遇北山再掉头向东,拐了一个S形的大弯,之后又与清漳河交汇后一路前行。

历经千年冲刷,在这里形成了一个面积2000余亩的小冲积扇平原。

古城村就坐落在浊漳河南岸这片冲积扇小平原的南山脚下,是林州为数不多种植水稻的村庄之一,当地有名的鱼米之乡。

说到古城,好多人好奇这个村名的来历,听说专家们也很头疼这个问题。

据史料记载,战国时期就是赵王的避暑之城,秦朝时在此设崇台县。也就是说,2400多年前,这里就是县城啊,你说古城古不古。

《后传》记载,“隋末刘武周(618-620),曾在此坐地称王,建林庆州府驻古城。”古城城隍庙至今尚在,距今已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这时古城已是府地了。

看来古城古时就是城。

村中的龙王庙、京城隍庙、古戏楼,都在见证着古城历史的变迁。

古城之名,也许就是字面之意——古老的城。有时候,专家就习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窃喜,这么简单的问题嘛)。村名的来历也许就这么回事,原来这里是崇台县城、林庆州府地,后世的老百姓习惯把这里叫成古城,就这么简单,呵呵,当然这是杜撰,大家还要以专家说的为准啊。

如果这些成立,走进古城,那么多的神奇也就迎刃而解了……

古城村有城隍庙,古代城隍庙不是随便建立的,必须是方圆行政区划的中心城市才可以拥有,也就是说必须有城池才可以建立城隍庙。城隍庙按照京都、府、州、县的级别排列,等级严格。古城村怎么会有城隍庙,其一奇。

村里建有城隍庙本就了不得,可古城的城隍庙叫“京城隍庙”,在城隍庙前面还加了个‘京’字,要知道,加个京字,要有皇帝亲封才可以的,这也更说明了此庙的独特之处,其二奇。

走进村里,村民门楼上的门牌号分别有古城村东城区、西城区、南城区、北城区,其更奇。据随行的作协张老师介绍说,全国就两个地方是这种标识法,除北京有这种标法外,古城村就是第二个,不知道北京老皇城根们知道这个情况后心里是什么滋味,呵呵,不管他了。

真是不能再讨论了。要不,争论的内容就该是这里原来是不是京城啊。

据说还有很多奇,什么山区种水稻、城墙围四周、风俗另一套、厕所建户外、手机俩信号……只好向各位求教了。

是啊,古城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书。

一座传奇的老古城,一座俊美的新古城。

今日古城展新颜。

古城人民正依托悠久历史的古城池,优美风光的漳河滩,发展生态养殖、开发休闲旅游、打造传统村落,一个鱼米之乡的神密之城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探解历史的真相……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