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史上最大的官在这个村子,还有一千多年的神树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5-29 21:51:50   来源:乡愁太行   作者:张国声   我有话说

姚村西张村,以前没怎么注意,这两年突然感觉有点火,林州最古老的银杏树在此,林州史上最大的官在此,看来西张村非去不可。今日清晨,专程拜访。城北十公里,开车20分,毫不费力的就找到了西张村!

村南头的庙,看碑文才知是财神庙,似乎在农村单独建财神庙的不多。

刚进村子,就见到了胡同口的石狮子,说明这个村子不简单!

果不其然,村中间有座王家大院,虽然很破败,但大气豪迈,透着昔日荣光。据史料载,明朝王家还出了个忠烈王深泽,震惊朝野,河北唐县更名深泽县便与此有关!

有乔家大院的气魄!

阳光透过树隙映照在老墙上,折射出的是岁月磨砺出的斑驳与沧桑!

檐头上的神兽,无限灵光,守护着这方残墙旧壁,也守护着这老房子的旧时光!

村西头几百米,突兀的大土堆,居然大有来头,林州历史上最大的官,东汉太尉杜乔墓。东汉的太尉不同于宋,乃当朝宰相,名垂青史的大忠臣就长眠于此!

墓顶上的盗洞,阴森森望不到底,不知是哪个朝代的盗贼所留。历史书写了忠贞,也留下了罪恶!

村北头,滚滚麦浪之中,与杜乔墓相邻不远,有顶天立地的形象,古老千年的银杏树,我看到你了!

走近,想起一首歌,歌的名字叫《好大一颗树!》

两个人只抱住了三分之一,看来全部抱住树干至少要6个人才行!

古银杏树,安阳市共有3棵,其中两棵在林州,另一棵是黄华的银杏树,800岁。这棵是1100岁,该树高32米,胸围6米,冠幅19.8米。据老人说,天好的时候,从龙头山轿顶山都能看到这颗树。

我的导游,西张村支书老杨,顾不上做早饭,在家烙了一半饼跑过来陪我,很热心的一个人,真的很感谢!

姚村西张,千年的银杏树依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杜乔墓独立在麦田之中,林州最大的官杜太尉依然默默无闻,荒野之中守护着家乡的一草一木。相邻不远处,高速公路和铁路穿村而过,太尉地下有知,当无限欣慰。

千年的银杏树见证了岁月的风霜雪雨,如今,将再次见证历史的盛世繁华。姚村西张,新火车站旁的一个古老村庄,期待着您大驾光临,我在银杏树下等您,咱们不见不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