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2015年河南林州高考志愿填报32大常见问题答疑(最新版)

  发布日期:2015-06-15 17:45:57   作者:邱大兴   我有话说

志愿填报时间

第一次在6月25日—28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升本志愿;

第二次在6月30日—7月4日,填报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

第三次在7月6—10日,填报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1.报志愿必知哪四条分数线?

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线);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2
.如何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是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了解院校招生章程;

二是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

三是了解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

四是了解自己平时成绩、模拟成绩在全省、市的位次;

五是了解本人体检结果,避开限报的学校、专业。


3.
如何根据平行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防止出现撞车、退档和落榜等现象呢?

(1)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

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有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等数据。这三种数据对考生来说,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参考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

考查分差更具有可比性,对院校专业选择更有把握,简单易行,也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分差=考生成绩-批次录取控制线。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2)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

如何把握平行志愿之间的的梯度?考生和家长不妨参考“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A、B志愿;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C、D志愿;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E志愿;垫一垫:将F志愿学校作为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顺序。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3)了解专业内涵,注重专业冷热搭配。

从往年实施平行志愿的地区招生情况来看,考生的考分情况非常扁平:很多学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挤爆”现象。建议考生在具体的志愿填报中,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更加重视专业冷热搭配,拉开专业落差。如果首选学校,要做好适当降低专业要求的准备;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学校要求的准备。

(4)谨慎对待“服从调剂”。

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极可能调剂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是你愿意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视,又要慎重对待。


4.
填报志愿的流程是什么?

在高考志愿填报决策时1.我们首先是选择专业2.然后根据专业选择学校3.选择在我们所定的专业上有办学优势的学校 4.最后才是根据分数在我们所选的学校群中进行确定。
 

5.如何选择专业呢?
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职业潜能
要考虑自身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社会关系等其他发展要素
要考虑未来人才市场的需要
要认识职业,即在认识职业内容(包括责、权、利等方面)以后,确定自己学业完成后的就业目标
要认识职业与专业之间的关系,即确定学什么专业可以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是根据就业目标确定专业或专业群
 

6.本科专业是如何划分的?
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将其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未设军事学学科门类,其代码11预留),专业类92个,专业506种。

哲学——研究思想和灵魂的专业,下设专业类1个,4种专业
哲学属于精英学科,研究人的思想和灵魂 ,就业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经济学——研究财富的专业,下设专业类4个,17种专业
经久不衰的热门专业,对学生的数学和英语能力要求较高 。
法学——研究社会运行规则和法律的专业,下设专业类6个,32种专业
适合逻辑思维清晰、口才好的学生就读。
教育学——学习教书育人的专业,下设专业类2个,16种专业
适合有爱心、有耐心、有奉献精神,愿意投身教育事业的学生就读。
文学——研究语言和文字的专业,下设专业类3个,76种专业
对文字和语言的要求较高,毕业之后可从事编辑、教师、广告策划、记者等职业。
历史学——研究人类历史的专业,下设专业类1个,6种专业
属于精英教育,与社会实际联系不大,就业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理学——研究自然科学的专业,下设专业类12个,36种专业
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本科毕业后愿意继续深造,有志成为研究者、科学家,则适合选择理学。本科在学习理学的基础上,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也十分有利。
工学——研究工程应用的专业,下设专业类31个,169种专业
涵盖了工业生产的各个方面,易于就业。适合数理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有志成为工程师、技术专家的学生,适合选择工学就读。
农学——研究农业生产的专业,下设专业类7个,27种专业
门类涵盖众多,潜力巨大,适合喜爱农业的学生就读。
医学——研究生老病死的专业,下设专业类11个,44种专业
学习周期长,学历要求高,技术能力强,本着对病人负责的理念,慎重考虑。 
管理学——一半科学,一半艺术。研究目标、效率、计划、激励、组织的专业,下设专业类9个,46种专业
需要在本专业知识外多做实践,考取相关证书,积累行业经验。
艺术学——研究美的专业 ,下设专业类5个,33种专业
相对于普通文理专业来说,往往更加注重天赋。 

7.如何根据成绩定位学校呢?

一、用学校分差确定学校的大致范围。

二、用专业分差确定专业 

三、用自己的分差与所选择学校往年录取平均分的分差和位次相比较。

8.如何评判高校的综合实力
(1)每年高考招生的录取分;
(2)是否重点大学,全国重点大学强于省、市重点大学,在全国重点学中列入“985”工程的大学又强于“211工程”大学;
(3)重点学科与实验室数量,国家重点学科无论师资、教学设备、教学水平都是排在国家前列的,因此,从学校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能看出其实力;
(4)学校的综合实力排名、学科及专业排名情况;
(5)毕业生社会认知度及毕业生就业率;
(6)专业: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强,弱校也可能有强专业;
(7)师资数量:越来越多的高校规定,教授、副教授不仅要有研究课题、带研究生,还必须为本科生上课,这对本科生教育来说是好消息。教授、副教授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的科研实力和教育实力;
(8)博士点及博士生人数:学校设有多少博士点及博士生人数,代表了该校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
(9)是否设有研究生院:主要了解学校是否设有研究生院,每年有多少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当然要考虑到基础学科的研究周期较长,论文数量相对会少些。
 

 

9.先选择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如果你是高分考生,这样有实力可以在院校和专业上都选,即选好院校又选他认为好的专业;如果你成绩中等,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一个实力强的院校;对于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就应该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尤其是一些专科层面的,这个批次的考生,尽量考虑专业,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渠道或者就业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观点一:院校优先

优势:

一、名校光环让你赢得尊敬 自信好处

二、就业优势 更多成功机会好处

三、丰富的高校资源 助你增长见识好处

四、深厚文化的熏陶 雄厚的人脉资源好处

五、留学优先 争取深造机遇好处

六、更好的奖学助学机会

弊端:专业可能不对口

如果一心想读重点大学,而自己的分数又不是很有竞争力,可能只能选读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如果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兴趣所在,那还可以;如若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考生可能要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困难。

观点二:专业优先

优势:

一、学习动力 你的大学不乏味

二、职业发展 你事业的起点

三、生活质量 你生活的乐趣好处

四、节约时间 你人生的选择

弊端:可能会受限制 沾不到学校名气的光

不少考生后悔当时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敢报名校,进了学校才发现,无论是学校硬件设施还是校园文化,都跟名校相距甚远,学校没有为学生制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蓝图,学习氛围也不浓烈,很多考生会随波逐流,一事无成。毕业时,虽然专业课学的很扎实,却因不是名校出身被无情拦在门外。
 

10.转专业能否达到“低分高就”

首先,应该了解该院校是否允许转专业,有没有名额标准;其次,了解转专业的条件是什么,自己是否具备这些条件;最后,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了解该院校往年其他学生转专业的情况,以作为参考。
 

11.录取批次是如何划分的?

教育部《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规定:“各省级招委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校录取批次。同一高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原则上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经高校与有关省级招办协商一致,可以将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但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同一省(区、市)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与本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高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各省市招委会从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兼顾考生利益的出发点,一般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艺术类、体育类院校(含综合性大学或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学专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国防生,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隶属于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部的外交学院。部分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如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部分院校的航海类院校,如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本科第一批: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所属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专业)

本科第二批:一般为省属的非重点本科院校。

本科第三批: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等。

专科提前批: 一般为有特殊要求的专科(高职)专业。

专科普通批: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专科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有些省还分为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

批次划分由省招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规定,考生可查阅本省的招生规定,根据自身情况和当年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按高校(专业)所在录取批次顺序填报志愿。如果考生不愿或不适合填报某些批次,可以不填该批志愿。


12.
某些学校有一本、二本和三本,这些有什么区别吗?

同一学校有一本、二本,一般只是专业不同,有的学习所在校区也不同,师资、教育设备环境、办学质量及发毕业证书区别一般不大,详情请咨询高校招办。而三本一般为独立学院或民办本科院校,所发文凭是独立学院自身的,办学质量也不同。请关注招生院校的名称究竟是××大学,还是××大学××学院,后者一般是独立学院。关于大学的办学性质,在其《招生章程》中会有明确说明。


13.
分数在二本线下三本线上,是选择三本还是大专呢?
三本也是本科,毕业之后颁发本科毕业证。大四时可以直接考研、考公务员,和二本、一本相关待遇一样。大专属于专科,毕业之后颁发专科毕业证。毕业之后不能直接考研,需要在毕业之后两年以“同等学历”身份参加同等学历研究所考试。如果在大专毕业之后参加“统招专升本”,专升本毕业后,可以直接考研。专升本毕业后,待遇和普通本科待遇相同。

如果你的高考成绩达到三本线上二本线下,如果你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在选择时一般情况建议读三本。①三本每年学费,一般在每学年1万以上,多则三五万,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学费不一样。三本平均学费在1.3万,不含住宿费、生活费。如果你选择读三本,四年下来,学费生活费起码要8-10万,具体看个人怎么花。②专科每年学费,一般在四五千左右。专科三年下来,学费生活一般在4到6万左右。
如果你家里经济条件在未来几年能够支撑起你读三本所需要的费用,即8-10万,你可以选择一所三本院校来深造。如果你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的话,这个时候就要慎重考虑,毕竟父母挣钱不容易。这个时候,你可以考虑读大专然后大三时专升本,或者复读一年考个好的二本,时间成本上都是5年。
 

14.哪些人适合复读?哪些人不适合复读?高考没考好,准备复读需要填报志愿吗?

适合复读: 
1.在考试中发挥严重失常,高考成绩低于平时模拟成绩80分左右的考生。

2.在高考时出现意外,比如生病、受伤,从而影响考试的考生。

3.填报志愿失误,导致落榜的考生。

4.成绩在三本线上接近二本线的考生。

5.有基础、有潜力,但在最后时期没有全力投入的考生。

6.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心理承受力较强,能够克服复读的艰苦的考生。

不宜复读: 

1.自制能力差的考生,往往经不起诱惑,容易三心二意。

2.自己不想再努力的考生,老师、家长再勉强也没有用。

3.学习习惯不够好、学习基础很差的考生,仅有一年是很难改变面貌的。

4.没有心思学习、缺乏学习动力的考生,复读的成功机会也不大。

可以填报,也可以不填。若没有被所选高校录取,则无影响。若由于各种原因意外被所选心仪的高校录取,甚为幸运。但如果让不被看好的高校录取,而不报到入学,则视为自动弃权,浪费录取名额,原则上规定影响第二年的高考,下年度报名参加高考,成绩将排在同一总分的最后位次,同时将写实性记入考生档案,并提供给高校,高校可作为录取与否的参考依据。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并无任何限制条件影响。具体规定以各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15.如果填报了提前批,但未被录取,那会对其他批次的录取构成影响吗?

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未被录取,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

16.
报考提前录取批次高校且分数达到后,可不可以反悔?

根据高考录取的原则,一旦被一所院校录取,其他院校就无法再次调档,提前录取就是这样。如果真要放弃,就等于要改志愿,比较困难。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最好将自己想报考的学校和自己的实力相结合进行综合考虑。如果考生本人对其他批次的院校和专业更为向往,并且自己又具备冲击这些高校的实力,在提前批次志愿和其他批次志愿之间要进行认真权衡。
 

17.什么是学校分数级差?什么是专业分数级差?

学校志愿分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院校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

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4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部分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有的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有的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分数级差并非普遍存在,是否设置分数级差以及具体规定以各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18
.“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

所谓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考生在同一位置所选的ABCD、E、F等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分别将文史类、理工类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文化课+照顾政策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举例而言,假设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E、F六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D、E、F院校投档。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会因为将B学校放在了自己志愿填报的第二位置而受到B学校的“歧视”,而是和其他在第一位置填报B学校的考生一样竞争,达到投档线就可以顺利投档。依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即哪怕高一分,报考第六志愿都比低一分考生的第一志愿优先

如果只是第二志愿属于平行志愿(即小平行或部分平行志愿),则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一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检索每个考生的志愿,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对单个考生而言,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有计划余额且排序相对在前的院校。

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实行的平行志愿方式并不一致,有的省市是在所有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有的省市则只在某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有的省市只在每批次的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因此有所谓的“大平行”、“小平行”之说。但无论是哪种平行志愿,其所依据的方法和原则是一致的,考生只需按照平行志愿的规则,结合自身实际填报志愿即可。
简言之,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而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

19.总分相同如何投档?
若总分相同,则按文科和理科不同的科目顺序对考生排序,然后进行检索投档。排序在后的同分考生,如果检索其所填高校志愿按比例投档名额已满,即使总分相同也不再投档。因此高校的最低投档分不仅包括高考总分,还包括相应科类的单科分。文史类同分排序:语文、外语、数学。理工类同分排序:数学、外语、语文。

20.平行志愿有哪六大作用?

 

答: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及其投档方式,有以下几大作用:其一,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其二,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高分考生;其三,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自由度及录取学校的满意度;其四,促进了高招公平与教育公平;其五,提高了录取考生的入学报到率及减少复读生;其六,还有减轻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态,高校断档现象减少,“大小年” 现象减少与减弱,志愿匹配性提高等作用。
 

21.平行志愿有哪些风险?

相对顺序志愿填报方式而言,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平行志愿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

其一,现行录取体制是提档比例在100%120%之间,投档人数多于录取人数。如某高校提档比例为102%,则被提档的100名考生中,肯定有2人面临退档风险,分数越接近投档线的考生风险越大。(假设学校不增加计划)考生一旦被退档,由于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投档,不补充投档,退档后出现计划缺额现象。虽然有未被投档、或已被退档、或已被其他院校录取的考生符合该院校录取条件,但均不能即时补投档,被退档考生只能参加该批次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院校只能在征集志愿时补足缺额。有的省试行平行志愿100%的投档,还有一些高校承诺提档不退档,这些都降低了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其二,由于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高考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线,根本不会被投档,录取与否也就无从谈起。

其三,考生虽然达到了学校的投档分,却没有达到所报的专业分,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依然不能被录取,而同时其他几个平行校的投档已经结束,考生依然有落选的风险。

其四,各平行志愿高校间没有梯度,投档成功率会下降。

一些省市在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理由,主要是高考总分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专业受限等。

22.平行志愿预测校线有哪些方法?

名次排位法

名次排位法是一种与某高校前三年录取成绩在全省中所占名次的类比方法。这种方法,需要考生或家长事先搜集到意向大学前三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以及全省考分的名次表。具体操作的方法很简单。当考生查询到自己的分数之后,只要参考意向高校前三年的(最低)录取线在当时全省的考分中排名第几位。然后,查询自己的分数线在今年全省的考分中的名次,将几个名次排位相比较,若考生的名次遥遥领先,就意味着考生能够成功报考意向大学的成功率较高,反之,则较低,此时考生需谨慎填报意向大学。

 

咨询分析法

在高校招生咨询会中,若直接问高校招生咨询人员其今年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分,是十分不明智的提问。原因在于,录取分数线还未出来,即使你问他,他也无法回答你。另个原因在于,当你问这个问题时,善言且没有责任感的高校招生专员可能会因为想让你的孩子报考他们的学校而谎编出一些数据。最为聪明的方法是,告诉对方自己的孩子考了多少分,然后集中观察对方的热情情况。通常,待听到高生分数之后,对你表现越热情的高校咨询员越能说明,你的孩子成功报考他所在学校的成功率较高,相反,则越低。

 

省校两线差均值法

具体方法的公式为“预估校线=当年省线+省校线差均值+保险系数”。具体解释来说,“省校线差均值”是指往年省校线差平均值,一般取3到5年的均值;“保险系数”根据各批次院校往年线差波动情况测算,波动很小的取5,波动在5到10之间取10,超过10的取15。以南京某高校举例来说,2008至2010年该校在江苏省理科招生中,省校两线线差分别是 47、45、45,均值约为45,该校年与年之间线差波动在5以内,波动系数取5。那么2011年该校理科的校线应该在:2011年一批批次线(345)+45+5(上下),即395分左右。

 

录取线差法 

所谓录取线差是指考生意向院校当年平均录取分数与其在所在招生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相对于高校的平均分,录取线差更具有参考价值,而且是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虽然,每年高考模式不一、高考试卷难度有别,造成各个院校各年度的录取分数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但根据相关教育机构调研发现,对多数院校来说,尽管录取分数波动较大,但其录取线差一般波动不会太大。所以考生及家长应该逐年计算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线差。

录取线差的公式为“某年录取线差=当年平均录取分数-当年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举例来说,某大学(理工类)在南京2006——2010年录取线差分数为61、71、65、73、62、60,那么其平均录取线差则为(61+71+65+73+62+60)/6约等于65。很显然,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报考此大学平均需要65分的线差,最高的年份需要73分的线差。为保险起见,建议考生至少要留10分以上的余地。此外,在收集高校录取分数线的时候,考生与家长最好事先收集好意向高校3至5年的录取分数线。

23.为什么不要放弃填报后续批次志愿?
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1)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有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它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会落选。(2)还有些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也是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虽然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较大,但还是有些院校需要录取第二志愿,如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第二志愿的比例要大一些。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只要第二志愿填报恰当,还是有录取机会的。(3)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对考生有照顾性政策。高考分数不够这些院校同批次线的但可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

 


24.
同意调剂专业是什么含义?是否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


25.
什么叫“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26.
何谓征集志愿?填报时注意什么?

征集(征询)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征集志愿填报须注意以下五点:

1.达到分数要求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才能填报。

2.考生要注意及时了解省级高招办公布尚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填报,逾期则不能再填报。

3.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调剂志愿。

4.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

5.考生要谨慎选择,如考虑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27.
普通高校招生对往届生有何限制?

从2015年起,考生报考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政治审核时间调整到高考结束后,军检工作的标准更加严格,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问责力度更大。

(2015年以前年度原规定:往届生不能报军事院校、国防生、飞行、乘务专业、国际关系学院、电子科技学院等。考生要以当年高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等为准)


28.什么是预科班?

普通高校招生中的预科生,就是指国家指定的普通高校或民族院校,从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考的符合特定要求的考生中,低于一定分数,按志愿择优录取。该考生在民族院校或普通院校学习一年后,经考试合格直接入高校的本科或专科学习。高校自己组织预科毕业考试进行专业分配。

29.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和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农村考生专项计划限定了生源范围,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经教育部或省招办进行公示,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报无效。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和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均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安排在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投档录取;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安排在本科一批结束后,本科二批开始前投档录取。省招办按照高校专项计划120%的比例投档,高校在提档线上依据考生投档总分和专业志愿顺序录取。未完成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完不成的可降分录取。

 

30.高考加分政策有什么规定?
   2014
年底,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按照新政策,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取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共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2015年以前年度原规定:
上述五类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而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被保留和完善,包括“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同时,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大幅缩水。根据此意见,今年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各地还要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原来没有的加分项目,不得新增。由于各省份高考加分政策不尽相同,在此不逐一说明,以当地最新公布的加分政策为准。多数高校采取高考投档认加分,专业录取看裸分的规则,具体详情参看各高校招生简章。(为什么加分投档不等于“加分”?)

 


31.
统招、自考、成教、网教是什么?会影响就业吗?能考研、考公务员吗?
 
一、统招。即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取得全日制大学本科或专科学习的机会,学历就是所说的全日制统招学历,特点“严进宽出”。
 
二、自考。自考是对统招的一种补充,特点“宽进严出”,不设置任何入学门槛,但是要把所学专业课程一门一门全部考过,才能拿到毕业证(本科文凭)。因此自考文凭含金量相对较高。不过有点难度。民办院校招生过程中所宣传的“试点本科”“本科试点”“实践考核本科”“实践本科”“本科助学班”等都属于自学考试的变相说法,毕业后颁发自考毕业证。
 
三、成教。即成人教育的简称,成教和统招相似,先通过成人高考(每年10月中旬)根据考试成绩择优录取为成教学院学生,刚开始分脱产、业余、函授三种授课模式,08年之后只有函授成教专科。成教毕业后可以拿到文凭,且国家承认学历,网上可以查到。但文凭上会写明是成人教育,与正规大学毕业的文凭还是有所区别的含金量相对不是很高。另外现在社会上还有一部分打着成人教育的幌子办学的民办学校,这种文凭不被国家承认的,报名时需要问清楚。毕业证必须要在教育部的高教网上可以查到,才属于国家承认。
 
四、成人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教育部审定核准举办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的广播电视大学、职工高等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农民高等学校、管理干部学院、教育学院、独立设置的函授学院和普通高校所属的成(继)教院(以下统称成人高校)实行全国统一招生。无须考试,只要具备要求的相关学历就可以注册入学。特点“宽进严出” 。
 
五、网教,即网络教育的简称。网络考试由各招生院校自主考试。从考试的难易程度来看,部分网大因知名度高,所招专业又是学校强势专业,故入学要求也相对较高,试题也有一定难度。

 国家虽然承认以上文凭,但在就业过程中除统招毕业生外,其他容易遭受就业单位歧视。一般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都会标明“本公司招聘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生”。自考可以考研,前提“报名时,必须拿到自考本科毕业证,才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至于能不能考公务员,每个省份情况不同,在此不做赘述。因此,报考志愿时,请务必认准全日制统招学历!
 

 

32.志愿填报期间应注意哪些骗局技俩?
 
1、冒充高校招办人员

 

  不法分子自称高校招生人员,携带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在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慷慨出手。
 
2、利用网络诈骗

 

  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或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3、混淆文凭教育形式

 

  不法分子有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考生入学后才知道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4、谎称“内部指标”诱骗

 

  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
 
5、谎称与学校领导或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省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实施诈骗。
 
6、以“自主招生”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
 
7、以定向招生、委培之名诈骗

 

  不法分子向考生家长许诺能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委培费。
 
8、以军校地方招生名义诈骗

 

  不法分子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9、以租高校招生点、办事处名义诈骗

 

  不法分子有目的地在市区租房,设高校临时招生点、办事处,打着高校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报考此类高校,交纳了部分现金后,不法分子便携款逃跑。
 
10、利用前些年少数独立学院违规招生行骗

 

  前些年少数高校独立学院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未经批准超计划招生,受到了查处。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四处行骗,向家长收取高额好处费、信息费。
 
11、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
 
12、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

 

  高校招生期间,不法分子针对家长和考生急于了解信息的心理,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