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居民用水价格调整 将对低收入群体实行优惠

  发布日期:2015-01-13 10:10:57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陈广红 王文静   我有话说

1月1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此次城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我市将按照国家关于城市供水价格调整“补偿成本、合理盈利、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原则,尽量控制居民用水提价幅度,充分考虑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尽可能减少水价调整对其生活的影响。

我市城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将遵循哪些原则、需要履行哪些程序,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影响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我市此次水价改革调整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保本原则。城市居民在基本用水定额内,实行保本供水。二是坚持低保用水户价格优惠原则。对低保家庭生活用水,由政府给予补贴,实行定额水量内不加价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水价调整而降低。三是坚持鼓励节约用水的原则。理顺水价结构,将我市目前实行的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单位用水、工业生产用水、经营服务用水、特殊行业用水五类水价改革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种用水三类水价,以促进节约用水。四是坚持供水成本真实透明原则。在调价过程中向社会公开供水企业成本费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坚持公共事业利润反哺社会原则。调价后,城市公共供水企业所得利润用于提高供水品质和服务。

水价调整,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对此作了严格规定。我市城市供水价格调整也严格按照如下程序和步骤来进行:第一步,受理供水企业申请;第二步,向安阳市发改委报送调整城市供水价格的请示,受安阳市发改委授权组织召开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的书面委托;第三步,对供水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财务审计和成本监审;第四步,制订供水价格改革调整方案,并通过发改委集体审议;第五步,上报林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供水价格改革调整方案;第六步,公开供水成本监审报告及水价改革调整改革方案;第七步,组织召开价格听证会;第八步,报安阳市发改委批准。

对于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不受影响?该工作人员专门强调,据统计,截至 2014年12月,我市城区范围内共有低保对象3275户,为避免调价对低收入家庭产生较大影响,我市在改革调整水价后,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用户,将实行必要的水价优惠政策,以满足其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确保其基本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最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城市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参加人员和旁听人员报名工作即将结束,欢迎热心人士积极参与。1月14日报名结束,确定听证人员名单后,先召开一次居民水价调整预备会,对居民用水价格调整方案进行讨论,如果争议不大的话,将会召开第二次公告会公布水价调整方案,为听证会召开做好准备工作。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