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东姚镇升级农业产业化 开辟农民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4-09-28 19:31:46   我有话说

近年来,安阳林州市东姚镇把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林州市东姚镇的北坡村和洪河村一带,盛产优质谷子,加工的小米色泽好、营养高,这里的农民自古就有种植谷子的习俗。然而在过去,由于产量低效益差,优质小米,并没有为农民们带来好的收成。

林州市东姚镇北坡村村民 刘起增:“我们以前的谷子卖不出去,就种点豆子、玉米,后来就办了一个小米(加工厂),把品牌打出去以后,谷子的价格上来了,也卖出去了,就都种起了谷子。”

刘起增所说的小米厂,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迷存带头成立的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和宏鑫洪河小米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洪河小米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搞规模化经营,鼓励群众种植谷子,并与周边10多个村的农民签订了谷子产购合同。

林州市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 经理 刘迷存:“我们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给社员免费提供种子,提供技术服务,聘请安阳农科院的专家,每年培训2至3次,这样大大调动了合作社社员的种谷子的积极性,今年产量由原来的200多斤,现在提高到400多斤,收入也提高了一倍以上,现在(洪河)小米已经销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

加入小米合作社的农户,除了小米的产量提高能够增收外,还可以额外分红,这样的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

林州市东姚镇北坡村 村民刘起增:“每年一亩地亩产500斤以上,谷子今年的价格能卖到4元5角,一亩地最起码要卖两千元钱,就光种谷子一亩地要卖两千元钱。”

林州市东姚镇北坡村村民 原凤芹:“以前我家卖谷子卖两千多元钱,现在种谷子卖的钱要多,现在卖四五千元,我家现在种三四亩谷子,收成比以前提高了,我觉得生活上面也比以前强了。”

现在,林州市东姚宏鑫洪河小米专业合作社已辐射到周边12个行政村,种植基地达到12000亩,涉及社员、农户3600户,1万余人,每个村都有技术咨询部,为社员、农户们传授无公害小米、无公害杂粮的种植技术,提供购销信息。

林州市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 经理 刘迷存:“下一步我们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小米的附加值,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