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悄然开馆

  发布日期:2014-05-04 12:26:37   来源:安阳网   我有话说

安阳网讯(记者 刘剑昆 文/图) 5月1日一大早,讲解员杨浩聆早早赶到红旗渠纪念馆新馆门口,和工作人员一起迎接首批游客。来自安阳市的13岁女学生周乐涵,成为进入新馆的首位参观者。当杨浩聆向她祝贺时,她雀跃着与紧跟身后的父母击掌相庆。

没有鲜花,没有彩旗,没有领导剪彩,没有开馆仪式,红旗渠纪念馆新馆就这样静静开馆了。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游客王立平不禁问了一声:“红旗 渠纪念馆新馆开馆怎么不举行一个剪彩仪式呢?”正带队在门前服务游客的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处长王广周回应说:“你们就是最好的剪彩者。红旗渠是实干的结果,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开馆我们也不搞仪式,不图形式,实在干事,这也是红旗渠精神的应有之义。”游客们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紧接着井然有序地排队进入新馆的展 厅参观。

 红旗渠1960年2月动工,1969年7月竣工,数万修渠人苦干10个春秋,削平山头1250座,架设渡槽157个,开凿隧洞211个,从 山西平顺县引漳入林,建成盘绕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由此诞生了历久弥新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 红旗渠精神。

为便于参观,1975年林州在红旗渠总干渠枢纽工程分水闸处建立了纪念亭,并由210幅珍贵历史照片和修建场景、工程模型、英雄事迹组成室内展览,定名为红旗渠纪念亭。2000年扩建后,更名为红旗渠纪念馆。截至今年4月30日,老馆接待参观人数已达568万人。

20世纪90年代以来,红旗渠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并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 年4月,红旗渠迎来了第1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此为契机,林州市投资1.5亿元启动了红旗渠风景区整体升级改造项目,并列入安阳市“十大文化旅游工程”和林州市“旅游重点 建设工程”。 项目规划总投资1.5亿元,主要工程包括:红旗渠纪念馆新馆、分水苑景区景观及基础配套设施、中华水利科普展示园区、青年洞主入口廊桥—游客中心、青年洞 连线景观工程、青年洞景区基础配套设施等,其中红旗渠纪念馆新馆建设投资6000万元。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的造型是一段舞动的渠,灵动的水,它是红旗渠精神的象征,是红旗渠文化的延伸。”讲解员杨田告诉记者。红旗渠纪念馆新馆 在老馆西侧,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渠水。展厅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用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 声、电、视频,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与老馆相比,其展厅面积扩大了8倍,展示手段在原来图片、文字、实物的基础上融入多媒体、4D 动感、空中悬浮、智能触摸等现代表现形式。

截至当日下午5时,进入红旗渠新馆参观的人数为8210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