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来自建筑之乡林州民工家庭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8 09:01:49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编导  周 霆

最初看到林州民政干部关于千万民工在外打工的经历记载,尤其是民工伤残后的生活纪实,以及民政部门的工作援助的种种无奈和窘迫,内心受到强烈的震 动。当我进一步了解并亲眼目睹到伤残民工们的现实生存状况后,更感到了一种作为一个媒体人不可退却的责任。如果说民工大潮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中最引人注目, 也是最牵动全局的一社会链的话,林州的民工的生存现状就具备了这一社会现象的典型意义和特质。如何让这个具备典型意义和特质的现象成为促进林州经济发展的 动力,而不是负担,让民工群体在中国的改革中收益,并得到权益保障,是政府的工作职责,也是全社会的义务。

无疑,社会的改革中的飞速建设,对贫困中的千万农民产生了巨大的诱惑。从贫穷中走出去赚钱,除了改善家人的生存条件的,还怀揣着改变子女命运的梦 想,这也正是中国农民走进城市延续了上千年的路。他们是中国农业社会国家发展变化的主力军,也是现在城市的建设的主力军。中国改革至今,写尽城市的繁华, 不能没有民工浓烈的一笔。这只群体的构成是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乃至国家命运的新生力量。正如所有事物发展前进的规律,不可逾越的是,民工为生活的拼搏付出 了惨痛的代价。城市越建越大、楼房越筑越高,他们依旧四处奔波,无法融进这座城市。一旦受伤致残即丧失了劳动力,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他本人,包括 整个家庭的命运可想而知。没有一个完整可行的保护他们劳保基本权利的办法。或许已经有了一些,但也会因为地方经济实力无法达到,因而做到其一,却不能为保 证他们的合理的无忧生活。

民政长期救助的六类困难群体(外出务工受伤致残民工、因病返贫的家庭、留守贫困老人、留守困难儿童、困难优抚对象、特殊弱势群体),其中,民工,尤 其是受伤致残的民工的遭遇更是民政部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是一个不能忽视,残酷的现实,任何有个有良知的人都无法视而不见。所幸的是,林州民政人并没有 泯灭和放弃自己的良知的责任,他们尽最大的能力关注和尽可能地全面讲述基层民政工作的点点滴滴,基层民政人这么多年来身临山区乡村一线写出的大量的感人的 调查日记就是一份份翔实的社会调查基础,在党委的带领下,持久形成的正确的扶贫帮困的具体方式方法,很是感人至深。

如果能在林州每个人民政人写的工作日记的基础上,形成一份反映民政工作的、翔实的、有份量的、能够引起全社会不同文化阶层都关注的有关民工生活现状 的纪实报告,必定能够起到“一斑窥全豹”作用。有了最好的创作源泉和基础,加上作家到山区进行一线采访,包括民政人自己的讲述,被帮助的当事人的讲述,写 出较为深度的报告文学,必定能够为争取民工的生存权益“振臂一呼”。

毛主席特别善于做社会调查,并且依据这些调查报告总结出历史的规律。今天,习总书记专门强调走进基层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需求,为深入改革提供理论 上的依据。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伤残民工现状并参与到为他们的生存权益做工作,媒体舆论是不可轻视的重要一环。有了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可以争取在中国作家出 版社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刊登,再加上宣传力度,一定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当初改革开放,报告文学《乔厂长上任记》就在社会产生过巨大影响和轰动效应。不用时期 的社会,必将产生出相应的有着典型意义的代表事件和人物,以警示,以引领,以整治,以倡导,起到凝聚社会正能量的结果。

媒体,包括电视栏目和和广播节目,是带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的,也就是媒体区别各单位不同版面、栏目、节目的定位方式。比如,新闻类、人物类、经济 类、娱乐、体育等等。任何栏目都要按照栏目自己的讲述方式做节目,不能将宣传单位的想法和做法完整准确地说出来,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即便刊登出来也无非就 是浮光掠影般的反映出一点。如果将林州伤残民工生存状况运作成为报告文学这样的形式,又能争取得到政府和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支持,一定会产生出深远的影 响。

国家大力提倡加强文化产业建设,鼓励创作有深度的文学作品,国家到地方都有扶持文化产业相应的政策和资金,作为最基层的单位可以申请并获得各方面的 支持和帮助。基层单位可以向业务主管单位或者当地政府部门申请社会调研经费。如果林州民政能够实事求是的根据民工的现实状况写出有影响力的社会调查报告, 得到各级政府关注,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更有利于林州民政工作的开展, 更好的为伤残民工提供实惠有力的援助。  

作为一个长期在媒体工作的媒体人,我自觉有责任有义务将林州伤残民工的生存状况和政府部门存在的诸多的无奈披露给社会,以得到更多声音和援助。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