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淘粪夫妻感动林州乡村

  发布日期:2014-01-09 21:58:45   来源:安阳新闻网   我有话说
  在安阳林州市合涧镇南平村,有一对夫妻身兼“三职”,他们是肯于吃苦的淘粪工,又是勤劳耕作的“捡地王”,更是乐于助人的热心人。1月6日至7日,记者跟着这对农家夫妻的行踪进行了采访。

守约的淘粪工

“杨全堂两口子都是闲不住的人,他们与杨俊江合建了一个沼气池,整天辛苦奔波着,给别人淘粪、拉粪。”在南平村村口,70岁的老人杨拴成告诉记者。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杨全堂夫妇。“我们正准备开着农用三轮车去拉粪。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清空厕所,好多人打来电话,这一段是我们的旺季。”杨全堂说。

杨全堂今年57岁,爱人侯秀英58岁。结婚成家30多年来,他们为了维持生计,外出打过工,开过小饭馆,赶集做过小生意,此外还酿过醋。4年前,杨全堂与本村养牛户杨俊江合建了一个沼气池,向农户供应沼气。沼气池建成后,杨全堂觉得时间很宽裕,又购买了一辆农用车,同妻子一起走村串户,为人淘粪。

在别人看来,淘粪的活儿又脏又臭,可是杨全堂却说:“靠劳动养活自己,我觉得这很光荣。”有时杨全堂病了,妻子心疼地劝他歇一歇,可是他晚上输输液,白天起来照样去拉粪。杨全堂说:“咱跟人家约好的时间,说话不算话可不行!”

  勤劳的“捡地王”

“别看杨全堂那么大年纪了,可是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总是不停劳动,我们都叫他‘金刚钻’。”南平村48岁的村民杨金生说。

农村有些农户外出打工,村里的土地顾不上耕种。看到有的土地撂荒了,杨全堂夫妇觉得可惜,就找到本村和外村那些不种地的人家,按照每亩地100元的租赁费捡回来自己耕种。近4年,他们先后捡了30亩地。杨全堂同妻子、儿子、儿媳一起辛勤劳作,种植玉米、芝麻、花生、黄豆等作物,一年下来收入有3万多元。

“自己劳动,自己种粮,自己享用,劳动着舒心,吃起来放心。吃不完的还可以卖掉,收入够一年开销了。”杨全堂对这种辛勤劳作的日子感到很满足。

有些村民看到杨全堂太辛苦,就劝他去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对此,杨全堂却说:“只要咱自己能干活儿,就自己养活自己,决不给政府找困难!”

  善良的热心人

杨全堂夫妇还是一对热心人,南平村及周边村流传着他们扶贫济困的故事。

“全堂两口子真是大好人,是他们帮着我家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候。”说起杨全堂夫妇,南平村45岁的妇女杨用平感激地说。杨用平的丈夫2012年病故,她也患有重病,正上初中的儿子杨保光面临辍学的困境。杨全堂夫妇上门相帮,承诺免去杨用平家的沼气费,直到杨保光结婚成家。去年,他们还帮助杨用平家收秋。

2001年,同村丧偶的妇女牛太平栽种红薯时不小心跌伤。杨全堂闻讯后,同村民杨天锁一起把牛太平送到医院,不仅帮忙办理了住院手续,还为她疗伤捐款50元,出院时又把她接了回来。

杨全堂夫妇做的好事不少。村民们回忆说,他们还出钱帮助过杨进昌、李虎发等困难户。1993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杨全堂在从外村回家的途中还救下了一名遭遇歹徒的女青年。

2013年春天,杨全堂认识了另一位热心的淘粪工张庆军。他们两人时常把自己从民间收集到的新闻线索提供给媒体。初中生杨保光暑期打工救母、农家夫妻打工17年坚持偿还“良心账”等线索就是他们提供的。

      今年1月6日,林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慈善总会会长翟建周在慰问特困户时遇见了刚刚淘粪回来的杨全堂夫妇,欲握他们的手。杨全堂忙说:“我身上太臭了。”翟建周上前一步,紧握住他们的手说:“你们身上的味道虽臭,可是你们的心灵和行为却散发着芳香,你们值得尊敬!”(记者 刘剑昆 实习生 郭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