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婚庆“限宴令”带来节俭清廉之风

  发布日期:2014-01-06 13:43:34   来源:安阳网   我有话说
  “治理婚嫁大操大办陋俗,解开了套在人们身上的‘人情枷锁’,带来了节俭清廉风气!”谈起林州市党员干部婚庆“限宴令”带来的可喜变化,不少干部群众由衷称赞。

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艰苦奋斗是林州人的传家宝。近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奢侈浪费之风蔓延,一些人在为孩子操办婚事上讲排场、比阔气,不少家庭不得不咬牙撑面子,婚宴规模越来越大,车辆用得越来越多,铺张浪费也越来越惊人,泛滥的人情消费让广大干部群众苦不堪言。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布后,林州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庆宴请讲排场、比阔气、人情消费、浪费惊人的现象,出台《林州市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嫁事宜暂行规定》,对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婚庆发出了“限宴令”。

《林州市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嫁事宜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干部及其亲属婚庆实行报告备案制度,婚宴时间控制在一日之内,迎亲车辆不得超过10辆,严格控制婚宴时间、宴请人数、迎亲车队数量,并执行“六个一律不准”:一律不准向职权范围内的单位、个人以及服务对象打招呼,不准由单位工作人员以组织名义通知婚嫁事宜,不准借机收受管理或服务对象的礼金,不准工作时间参加婚宴,不准使用公车参加婚宴或出入婚嫁场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准参加在饭店宾馆举行的婚宴。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但是,这个“限宴令”能否得到执行,他们起初都持怀疑和观望态度。如何既根治婚宴陋俗,又获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认同呢?林州市纪委的做法是依靠群众。

该市首先从宣传入手。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当地媒体推出“大家谈”栏目,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面对婚宴大操大办,你怎么看”的短信,并针对在职领导干部、老干部、妇联、团委、企业界代表等不同人群,广泛召开座谈会,从民意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贯彻落实中,林州市纪委、监察局要求林州市各个单位的负责人就本单位整治婚庆大操大办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并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及时举报。同时,由纪委牵头,各部门联合组成了检查组,在节庆日或传统结婚日定期检查,日常则不定期检查。在一次检查中,检查组发现有6辆公车出入婚宴场所,市纪委对涉事公车号牌进行公开曝光,对涉事单位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涉事责任人按规定受到了严肃处理。

  一系列的举措有效遏制了党员干部婚宴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限宴令”实施一年来,该市党员干部的婚庆开支降了七成。同时,党风转变也影响了民风的改变。如今在林州,普通百姓的婚嫁方式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大摆宴席讲排场的少了,务实节俭的多了,迎来送往的少了,专注工作的多了。居住在林州市区的一位老干部说,原先谁家办喜事不在宾馆饭店请上几天客,不用上二三十辆高档轿车就会被大家看不起,现在如果谁家像原来一样大操大办,大家都会认为是败家子作风,从内心里看不起他,现在在家里同亲朋好友一起吃大锅饭,一切从简,普通百姓也跟着效仿,真正带出了好风气。(记者 刘剑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