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电力雷锋 爱心传递——林州市电业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2013-11-14 09:04:08   来源:新浪地产   我有话说

   在河南林州电力建设的战线上,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朝气蓬勃、青春昂扬。他们战酷暑、冒雨雪,始终冲锋在电力建设的第一线;悬崖峭壁捆绑不住他 们架线施工的双手,洪水、寒风阻拦不了他们保电抢修的脚步;在厂矿,在学校,在闹市街头,在旷野田间,到处都能看见他们跳动的红色音符;留守儿童把他们当 做亲兄长、孤寡老人把他们比作亲儿女、残障人士把他们看做好兄弟。

  他们是谁呢?他们是一支电力先锋队伍,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市民管他们叫“小红帽”,他们也被赞誉为“电力雷锋”。

  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点滴真情

  林州市电业局团委从2010年开始就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通过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理健康等,使他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2011年3月3日,“小红帽”志愿者们来到了合涧镇北小庄小学,这是一个不足200人的山村学校,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是外出务工人员;志愿者们带来了崭 新的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品,还为孩子们朗读课文、讲解难题,很快就和孩子们才成为了好朋友。志愿者们还为学校检查用电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在他们要离 开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跟志愿者们挥手道别,从他们稚嫩的眼神里,流露出浓浓的感谢和不舍。

  去年的5月28日,林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里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息。林州市电业局“小红帽”青年志愿者和50余名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们一起尽情的笑着、跳着,共同迎接“六一”节的到来。

   林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是该市唯一的一所收容残疾儿童的教育机构,目前有聋哑和智障两类残疾儿童。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欢度一个难忘的“六一”,“小红 帽”们买来了文具、体育用品、便携音箱和奶油蛋糕,还带着无限的爱心送到了学校。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跳绳、踢毽子、玩游戏,孩子们越玩越起劲,拉着“小红 帽”的手积极地表现着他们所有会的动作,虽然这些动作对于一个正常的孩子来说再简单不过了,但是却成为残障儿童们“炫耀”的资本。活动的最后是吃蛋糕,这 些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们,欣喜地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并使劲地拍着小手,不时发出高兴的声音。活动结束后,“小红帽”们整理完东西准备离开时,一个叫李 晓娜的聋哑女孩抱着一叠剪纸作品跑过来,送到每个人手中,用她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

  呵护弱势群体,播撒浓浓爱心

   “电业局的这些孩子们真好!”这是曲山村李桂香老奶奶逢人就夸的一句话。“多亏了这些电力青年的帮助,才让我一次次渡过了生活难关。”李桂香老人已经 70多岁了,自从十多年前老伴走了以后,她的生活就没有了依靠,儿子也五十多岁了,因先天发育缺陷,生活不能自理,还需要她来照顾,现在老人身体也比不上 以前,有点感到力不从心,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困难。

  青年志愿者们得 知李奶奶的困难后,马上行动起来。为让李桂香老人得到一丝温暖,他们常常抽空去看望,为她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帮助她渡过难关。今年端午节前 夕, “小红帽”青年志愿者又一次来到李桂香老人家里,为老人整理床铺、打扫院落,陪老人聊天,了解生活情况,并帮老人检查了线路,更换了节能灯。青年志 愿者们向老人承诺:“只要生活用电上有什么困难,您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我们会及时赶到,帮您解决困难”。 李桂香老奶奶紧紧拉着志愿者的手,一再表 示感谢,临走前,老奶奶还坚持送到门口。

  今年1月10日——11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了解到姚村镇西张村有几家特困户生活困难。他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购买了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物品,带着工具、材料,先后深入到李万生、常天宝、张中录等家中进行了帮扶活动。

   残疾人常天宝得知志愿者要到家里来时,他早早就站在家门口迎接,当“小红帽”们走进他家的那一刻,沉静的小屋立刻变得热闹起来,大家有的帮助老人整修线 路,排除安全用电隐患;有的悬挂灯笼、中国结烘托节日气氛;有的整理家务干干净净迎新年;有的整修线路,消除安全隐患。望着屋里屋外发生的变化,常天宝激 动地说:“电业局的年轻人真好,不仅帮我忙里忙外的干活儿,还给我带来那么多的好东西,今年我可以高高兴兴的过一个新年了!”

  自开展帮扶活动以来,志愿者们先后共筹资36000余元,出动300余人次,共对敬老院、建筑工地、特困家庭、孤寡老人等120余家弱势群体进行了慰问服务和真情帮扶,他们用切实行动真实体现了志愿者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

  投身社会公益,彰显央企风采

  “电力雷锋”们不仅热心“扶贫济弱”,他们也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最大的力所能及,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12年3月1日,“电力雷锋”青年志愿者冒雨来到林州市横水镇杨伯山屯村开展了“红旗渠青年学雷锋,义务劳动献真情”主题活动。当时正值春灌时节, 十余名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浇灌小麦;尽管小雨一直下个不停,可丝毫没有影响志愿者们的劳动热情。该村灌溉小麦使用的是红旗渠二干渠分流下来的 水,狭窄的水渠内淤积了大量的垃圾和石块,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臭,毅然下到渠内,将杂物处理的干干净净。

   当得知该村的“过江水库”是林州市“三年水利大会战”的重点工程,并将于下周召开现场会时,他们为了改善由于下雨而泥泞湿滑的路况,主动承担起了清扫路 面,美化环境的任务;他们还为红旗渠二干渠的引流渠道进行了维护和清理。电力青年们不畏辛苦、一鼓作气的劳动作风得到了在场村民们的高度评价。

   每到黄金旅游季节,景区的环境卫生需要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志愿者们放弃了周休时间,带着手提袋和抹布,活跃在该市的青年洞、桃花谷、黄花神苑等旅游景 区,他们捡烟头、拾废纸,还委婉的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志愿者的善意举动感染了市民和游客,他们也主动参与到环保活动中去。

   每年3月15日,志愿者们都会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主动为群众和客户提供用电咨询、电力政策宣传、义务检修等服务;高考期间,志愿者们在加强“高考保 电”工作的同时,还在各个考点设立“志愿服务站”,免费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和文具,为陪考的家长送去了一丝清凉,为高考的学生加油助力。

  说起“小红帽”,就会有讲不完的感人故事,回望走过的这些年,志愿服务以不断丰富的内涵,吸引和感召广大团员青年发扬雷锋精神,他们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在奉献中升华了精神境界、实现了人生价值!      (王科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