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越南新娘谈远嫁中国:因为爱情 而非买卖(图)

  发布日期:2013-08-27 15:46: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柳笛   我有话说

  8月13日,河南林州市临淇镇苇涧村,太阳下山后何氏欢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玩。

 

  林州市临淇镇北河村,黎氏清和孩子。黎氏清能讲流利的中文。

  林州市临淇镇北河村,武海燕和孩子。武海燕中文还不太流利,不太敢一个人出村庄。

林州市城区,阿垂和孩子。阿垂中文非常好,她也会用QQ、微信等。

劳务输出,尤其是去东南亚打工的人多,让河南安阳市的林州,不断出现异域新娘的身影。在林州临淇镇,据该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统计,如今有23名越南新娘。

这些新娘们到来第一件事,往往是生孩子,然后丈夫继续外出打工,她们在家留守。从几千里外嫁入中国中原腹地,新生活的开始多显寂寞。这些越南姑娘们很少与村里人交流,饮食习惯也带来对家乡的思念。不过也在融入过程中,年轻的新娘学会了用QQ和微信,交起中国朋友。也有新娘开始独自出家门办理各种事情。
  何氏欢是林州市临淇镇苇涧村的第一个越南媳妇。

她曾生活的越南宁平省,位于红河三角洲。地图上看,距离中国河南的林州,有2700多公里。

当年何氏欢从宁平出发,途经友谊关到南宁,然后坐了近26小时的火车,再换长途汽车,终于抵达林州——她即将开始新生活的地方。

2011年6月,何氏欢的到来,让苇涧村热闹了一阵子。有不少村民曾偷偷跑去张望:“想看看外国人到底长啥样。”

林州位于太行山南段东麓,作为河南省的外派劳务基地,常年有人在各地承包建筑工程。当地政府信息显示,林州每年有17万人外出从事建筑施工,包括到东南亚等地。

正是这样劳务输出的背景下,异域新娘陆续嫁到林州。

临淇镇,是林州最大的一个劳务输出镇。临淇镇苇涧村支书王文学说,只他们一个村,至少有40人去了国外务工。

据林州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统计,已有23名何氏欢这样的越南媳妇,嫁入林州临淇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