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牌坊--桃源村

  发布日期:2013-06-15 15:36:20   我有话说
浅探林州牌坊---桃源
  桃源村位于林州城西天平山脚,隶属城郊乡,是通往红旗渠---林虑山景区的必经公路。
  桃源村牌坊坐落于桃源村正东,面临林州城,脚踏红旗渠一干渠渠沿,背靠天平山。
此牌坊为仿古石碑坊,四柱三门式,既属风景名胜区类也属地名类,材质为纯青石。有各界社会贤达人士捐助修建,总投资24万元,于2009年4月30日建成揭牌。牌坊高9.5米,宽12米,两侧外柱雕刻祥龙飞天,门楣上下雕刻龙凤直对中门;正面中间两柱书有楹联一副:“林虑风光佳境地苍松翠柏驻桃源  , 太行北雄最胜处灵山秀水赋天平。”是有北京写作协会教育科学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广庆撰联,刘智云丹书。坊楣写有:“世外桃源”四字,是有83岁的著名书画家高向时先生所题。阴面也题有楹联一副:“林虑山古刹环翠气壮太行山河,小西天雄伟秀拔清分晋豫大地”中间门楣书有“古今观止”四字。四柱底端脚部正面各雕有狮子一个,阴面各雕有石鼓一面。四柱上方分别坐立一瑞兽---望天吼;坊楣最高处横沿雕有二龙戏珠。整个建筑宏伟壮观,成为城西一道亮丽风景。
  桃源村的由来曾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西汉时期,汉武帝的三妹妹隆虑公主建墓于村西,由于她酷爱桃花,人们便在她的墓地周围栽了许多桃树,以致这里桃树成林,繁衍不绝,北宋时这里叫“桃林村”(见柳开《游天平山记》,宋王琉诗《游桃林》),北宋开国时,修通了这里到潞安府的驿道,后来做生意的人多走此路,于是有人在此开设店铺,供旅客吃住,人们就叫这里为“桃源店”(金国、元朝的碑记都称之桃源店)。明朝时,右副督察史马卿(原籍林州河顺)认为这里是陶渊明所说的“世外桃源”,在诗文里便把这里称“桃源村”,(村叫桃源村,亦作桃园村,谷叫桃源谷,溪叫桃源溪)此名一直延用至今。
  桃源村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曾有“先有桃源镇,后有合涧集”的美称,从前一直是晋豫官道,商贸繁华之地。最著名的就是以前的咽喉重地“古门劵”,劵上为“三仙圣母祠”,劵下为古街通道,特别是古门劵上的生长了几百年的“骑门柏”,成为商旅路上最著名的交通标志。有诗云:“西见峭壁入云间,南山北山一券连。武陵渔人不识路,骑门柏内是桃源”。
  桃源村周围景点很多,除天平山外,还有桃源水库,红旗渠上最著名的桃源渡槽……
如今的桃源村街道整洁,旅游事业红红火火。村内文化氛围很浓,街道墙壁多有文字涂鸦,有政府标语,有诗词歌赋,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大放光芒。
浅探林州牌坊---桃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